Saturday, May 29, 2010

感想篇 - 男主角 & 原创音乐

29/5/2010


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想感
-------------------------------------------------------------------------------------
写了这么多感想,真的很累。。。可见避稿期间,我会变得如此词穷。
这几天来不少幕前幕后大咖催赶我这篇稿,看来我再不硬着头皮拟出一些东西来也不行了。
一直以来都比较喜欢用Free association (Psy) 的方式落笔。
弗洛伊德 (S. Freud) 去世了70年后的今天,依然是我最崇拜的恩师。
很感动的,不久前我终于了解他十分一的原理,作为我对很多事情的指标。
同时很遗憾的,我并不善于把情绪渗透进我的文章里,尽管我是如此的清醒。
比如,写一篇很有渲染力的感想篇。
-------------------------------------------------------------------------------------
友人问,为什么我会参与这次1987的拍摄。其实,
这是很难解释的。之前和现在的看法和感觉很明显的就起了化学作用。
两种情况下:之前,之后;就好像一坛酒,在发酵前后必有一定的差别。
至于那会是一杯杯的醇酒,抑或是腐坏的,那就肯定是每一个人各自的体验,无从操制。
所以,在除了很难解释之余,这也是很难理解的。
剧中我不小心 -客串-了男主角。这也是可笑的,那天大导在旧街场提起这件事,
我敢肯定我一定是被浓烟熏昏了思考能力,才会茫然的答应。
以其说答应得很茫然,不如说考虑得很肤浅。
这是怎么一回事啊,我就认为我不是个演员啊,怎么能演得好呢?
很有可能会变成一坨老鼠屎啊!可就偏偏当了神的儿子,
那如果是这样,也赐我一点耶稣光呗~ 可见也没有。
所以,当还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时,我通常都答得相当利落。

:: I was the main actor for god’s sake ::
-------------------------------------------------------------------------------------

在音乐的前提下,为整部短剧的音乐负责,其实我也还颇担心的。
要在短时间内谱出大大小小整十首的原生带,一听之下就觉得很极端。
再加上以往都只在闲暇之余自创一些无主题作品,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现在却要为每个剧情量身定做原声带,而且时间又紧促,还真的束手无策。
整个过程中,初谱是最为惊人的,短短2-3小时内就完成了6-7支小曲和主题曲。
编曲和录音方面是另一个不明确的挑战。直到现在,还有一些未克服的难题时刻盘绕着。

顾虑;
- 不是专业音乐人,只能说业余的。俗人说,半桶水。
- 零影片音乐创作经验
- 零编曲经验
- 没有音乐器材助我作曲
- 一个礼拜仅有1-2天的时间能接触钢琴风琴吉他,就算有了灵感也不能临时写下
- 没有录音器,初期只能用手机录音
- 不多时间参考其他影片音乐制作
- 只能依赖九年前的Yamaha EL-500,没有电脑软件,不能加以修改,只能一次弹过才能顺利收音。
- 担心曲子不够原创
- 等等

前后一个月,由作曲到录音期间,我还真的感觉被束缚。
在某个时段,还一度曾想要放弃。
除了人之外,事.物都直接或间接限制了我伸展的范围。
这是我一开始就担心的绊脚石,和现在正面对的暗流。
而到最近,面朝而来的问题又有时间的不允许。
有时还真的渴望能和时间先生达成共识,双赢立场。
用孤军作战来形容,应该批得上整个音乐创作过程。

-------------------------------------------------------------------------------------

当然还真的要提一提拉我一把的人,不管幕前幕后或幕外的。
男主角方面,一流的演技是没有了的,也真的尽了全力。希望不碍各位的眼就好了~
音乐制作方面,唯美的音乐是不及了的,不过希望能至少点缀短剧的情绪~
看了前几篇,个个感想都非常有情绪,感情缓缓溢出不止。器满则倾,
感性或性感的话我就省略了,毕竟好的东西一再重复感觉就不浓郁了。
对我来说,能参与这次的1987,除了是一种体验,一种运气,还是一份感动。


Steve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